Thursday, July 29, 2010

原来。。。是麻雀

注视着前方,我的双目不曾飘向另一方
眼前的这只小鸟,深深地勾起了我对它的万分兴趣与好奇心
这一只小鸟,型不大,跟那鸿鹄,简直为小巫见大巫
这一只小鸟,貌不惊人,不比鹦鹉缤纷亮丽的外貌般亮眼
这一只小鸟,声并不美于人,不像那百灵般清脆悦耳
这一只小鸟,羽毛不比他人丰腴,更不及老鹰的羽毛般丰厚
可,它却有本事轻轻地,静静地扣着我的心弦
我是感受到的,那一股熟悉的陌生感
我,目不转睛
这眼前的小鸟,顶着不亮眼,不受人瞩目的栗色羽毛
个头小小的,喙短但而强健
身上没有多余的修饰可言,但赖于左右脸颊上的一块黑斑,让他们易于辨认
尾巴呈现的小叉状,小而巧
我,不停地注视着
望着几只小鸟在嬉戏,它们在草地上,雀跃地跳着,叫着
虽然声音谈不上优美,但那是快乐的

尽显了小鸟活泼的一面

而当身旁不时有车子经过或学生的铁马轻轻划过时,它便奋力的拍着身旁小小的翅膀
让我看到了小鸟在嬉戏时依旧保持着的那份机警
说的也是,在现在的社会,我们要警惕自己的是
“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就不可无”
它飞得不高,只为逃生,再怎么用力它都在所不惜
我感觉到,这只小鸟,虽不比鸿鹄飞得高,不比老鹰飞得远
可是它向往的是那一片大蓝天,还有蓝天背后的自由
我看到的,小鸟憧憬着自由
它希望有一天也能自由自在地在空中翱翔,而不用奋力的挥动着小小的翅膀
怎么办?这一份感觉很深很浓地在我心里生根了
尽管我怎么挥,都挥它不去
反之地更深更紧地抓牢我的心,触动着我的心里
“妈妈,你看!那么小只的小鸟,多可爱啊!”
我看到迎面蹦蹦跳跳而靠近的一个小女孩
白里透红的脸颊,像樱桃般的小嘴,小而不挺的鼻子
很聪明的搭衣,红澄澄的小外套,配着粉红色的洋装
红红的小鞋子,再用以彩带装饰
女孩眨着一对大而水汪汪的双眼
可谓是人见犹怜,我多么想跑去掐一掐她诱人的双颊
在我还在陶醉于小女孩可爱的样子之际,一把女性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
“亲爱的,那是麻雀啊!”
我不禁不忿地望向声音的来源
这是一位外表不起眼的妇人,却感受到她慈祥的容颜
妇人没有再多的装饰着自己
只是朴素的套上一身运动装
虽然朴素,但不减我对她的好感
第一次,从她的口里,我听到了一个前所未听过的名字
“麻雀!?”小女孩还是眨着她那双大眼,望着妇人
我猜想那是她妈妈
“对的,这只小鸟,就名叫麻雀哦”妇人慈爱的回答着小女孩,手更不住的抚摸着小女孩的秀发
原来这小鸟就名叫麻雀
我还真没见识,亏自己之前一直叫着它小鸟小鸟的
“麻雀好可爱,妈妈,我可以带它回家吗?”
说着说着,小女孩便跑向麻雀,意图用小巧的双手抓着麻雀
当然,此时的麻雀,更是奋力地,连瞧小女孩一眼都不瞧得就飞走了
小女孩挫败的向身后缓缓走近的妈妈撒娇
“妈妈,为什么麻雀不给小茜抓着?”
“傻孩子,你当然抓不到麻雀。麻雀是很小心的,它不会那么容易给你抓到的!”
“妈妈,那你可以带小茜去卖很多小鸟的店吗?小茜好想带麻雀回家”
“亲爱的,你不会在鸟店看到麻雀的”
看到小女孩不解的样子,妇人继续了
“麻雀啊,是一种很喜欢自由的小鸟。他们习惯了在天空上飞,习惯了在陆地上跳跃的,如果你要它乖乖的睡在笼子里,它宁愿不吃不喝,都不会听你的话。所以被我们人抓来养的麻雀,不会活超过几天的。”
看到小女孩惋惜的表情,我心都疼了
但让我侧目的是,麻雀的精神
麻雀,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都不向强势力屈服
不可看它小小的躯体,不容小看它飞得不高的翅膀
它的毅力却不比老鹰强,它的理想更不比鸿鹄小
我发现,自己慢慢地爱上了麻雀~
突然间,我看到了小女孩的视线转向我了
她伤心的样子转为了喜悦
她慢慢的跑向我的方向
没错,没错,小女孩确实跑向我了
我该怎么办?我要怎么做?
我在紧张着的,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我挥动身旁的看似翅膀的小手
慢慢离开了地面,慢慢远离了小女孩
我看到小女孩在我身后跟着跑,而我却渐渐的离她远去
最后的声音,我也听不清楚了
我望一望周围,我在这白白的云间飘着
我在飞吗?
我懊恼着。。。这感觉很清新,很充实
身子轻飘飘的,虽然强大的风力,不时会阻挡我的前进
然而我欲前就前,我奋力的挥动着翅膀前进
这时候我看到了地面上的湖
我喜欢湖水的清澈,喜欢湖面的平静
一个念头从我脑海中飘过
既然来到了,不妨去看看,去戏一戏水吧
我慢慢的放缓翅膀的挥动,身体也渐渐的往下了
我的脚,终于稳稳地站立在地面上
虽然地面给了我安全感,但我难忘那在天空飞着的快感
那一份自由,那一份喜悦,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我来到湖边,用手摸一摸湖水,便往脸上泼,想把脸上的尘埃洗掉
我愣住了
映入眼帘的倒影,是小小的头,是栗色的羽毛
是小而呈黑的喙,是小小的眼睛
还有双颊那块黑斑,那个易于辨认的象征
原来。。。我是一只麻雀!

2 wheat(s):

炟諭 said...

麻雀在普通人眼中,是好不起眼的,但它却是最自由,最平凡,最有毅力的。。。佩霜,或许麻雀拥有你最相似的特性吧,加油哦。。追求着自己向往的地方,实践你的远景与未来吧。。

suang said...

哇。。。不小心看到你的留言。。有点吓倒。。突然那么认真地祖哥,吓到人了。。哈哈。。
我希望拥有麻雀那不屈不挠的毅力,这是我们应该向他学习的地方。尤其是身为媒体界的我们,我们所崇尚的就是那么一丝的自由。。。
加油吧!!大家。。。